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关于对幼小学生在校午休午餐的建议的答复

2023-12-01
【字体:

尊敬的白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幼小学生在校午休午餐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你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你的建议很好。现答复如下:

为能让有需求的孩子在学校舒适午休和午餐,进一步增强学校营养健康意识,提升学校健康服务水平,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快学校硬件建设一是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改造建设。2023年我县13所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改造建设,并进行了学校运动场维修、塑胶铺装和室内外墙面粉刷。经过寄宿制学校提升改造,现全县农村42所中小学全部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营养餐计划,每生早餐供给鸡蛋一个,晚餐供给牛奶一盒,剩余费用配供午餐优化了学生营养结构,增强了学生体质。二是进一步加快城区学校建设。在县城,新建第五中学,设置10轨寄宿制初中学校,正在新建之中,计划2024年12月底竣工验收扩建西街小学办学轨制由4轨增加到6轨。按照县委、县政府规划,2024年实施城东小学改扩建,由4轨增至6轨规划在原管头中学所在地进行职业中学改扩建,目前正在办理前期相关手续职业中学搬迁后,规划将第三中学搬迁到职业中学,对第三中校舍进行改造后,将实验中学搬迁到第三中学所在地,实验中学搬迁后改建为一所小学。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优化了办学条件

二、进一步加快城区学校午餐午休工程建设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2022年东街小学率先实施放心午餐和午休服务。购置了食堂食品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按照健康、营养、经济、成本核算、非营利的原则,参照寄宿制学校食堂运行模式,为学生提供健康营养的放心午餐和午休服务,得到学生及家长好评。2023年西街小学实施了“放心午餐”和“午休服务”项目,争取到省级资金80余万元,不足部分县财政足额拨付,于2023年7月6日县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审议同意实施。进行了食堂餐厅、学生午休场所改造,安装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及午休场所监控系统,接通了天然气,实行第三方食品安全检测,学校与太平洋保险乡宁县分公司签订了校园食品安全合同,今年9月已投入使用,极大地方便了学生午餐和午休,解决了家长实际困难,得到一致好评。城区幼儿园中,2023年9月乡宁县新城区幼儿园率先实施午休午餐服务,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教科局的支持、指导下,全体教师和临汾中诚亿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广大家长接送孩子困难的实际问题。乡镇两所私立幼儿园,快乐幼儿园和七叶树幼儿园也为学生提供了午休午餐服务。

三、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一是县教科局出台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办法》《乡宁县中小学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各学校也完善了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二是学校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严格执行进货查验、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和食品留样等制度,严格按照规范进行食品加工。建立了采集、留存食品原料采购、食品贮存及食品加工制作等台账信息,保证食品可追溯。三是规范食品存放。学校食堂内已经按照不同类别的食品原料、半成品、 成品分开存放。盛放容器和加工制作工具采用分类管理、分开使用的方式定位存放。四是注重餐具消毒。学校配有消毒柜,定期对参加实行物理高温消毒。合理学生膳食营养保障。学校内不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学生餐每餐供应的食物包含谷薯杂豆类、蔬菜水果类、畜禽蛋类等食物,每周制定食谱和菜品目录,并公示。五是注重健康教育。学校经常依托重要时间节点和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对学生、教师和家长开展了丰富的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珍惜食物的认识,不偏食不挑食,读懂食品标签标识,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四、进一步加强人员保障一是在县政府关心支持下,为东街小学配备8名服务管理人员和2名生活老师为西街小学午餐安排了8名服务管理人员和3名生活老师。二是学校食堂配备人员都经过有关部门的培训,具有一定的资质。三是学校实行带班领导陪餐制度。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管理,不断交流研讨,采取针对性措施,扎实抓好午餐午休各项工作,确保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不断提高教育服务水平。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乡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601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9000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8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