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关于对加强农村素质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2023-12-01
【字体:

尊敬的张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素质教育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你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你的建议很好。现答复如下:

加强农村素质教育正是当前我县落实全国推进学习型社会创建,全面构建终身教育体制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的重要内容。在今后的社区教育工作中,我们将围绕农村劳动者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争取经费保障。

进一步加强对全社区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社区教育农村劳动者素质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各乡镇、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农村劳动者素质工作取得成效。把开展农村劳动者素质工作纳入社区教育整体规划,牵头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和措施主动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农村劳动者素质教育提供必要支撑将《科普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及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与开展农村劳动者素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动农村劳动者素质教育法治化建设,为居民提供民事调解、社区矫正、法制宣传、法学教育及业务培训等方面的有力支撑充分发挥农村劳动者素质教育在职业技能培训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性。

农村劳动者素质教育经费纳入社区教育整体预算,并逐步建立健全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学习者合理分担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农村劳动者素质教育投入机制,不断拓宽社区教育经费来源渠道。鼓励社会资本通过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设施等方式支持农村劳动者素质教育发展。

二、推进资源共享,服务重点人群

进一步加强与各校的联系与合作,利用其丰富的教学资源、师资力量、教学设施为农村劳动者素质教育服务。发挥有关职能部门和学校在农村劳动者素质教育中的骨干和引领作用,鼓励和支持职业校开设适应农村劳动者学习需求的课程,加强面向农村劳动者素质的职业技能培训。各乡镇积极协调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向居民开放学习场所和设施;依托综合型文化服务中心、书店、图书馆等机构建立“儿童之家”,设立“亲子阅读室”“亲子阅读图书角”等,面向社区定期开展家庭阅读体验交流会、好书分享会、经典国学诵读等公益活动;推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科普教育基地和体育场馆等各类公共设施面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

三、探索示范引领,丰富教育内容

根据我县农村素质教育的实际,确定条件和氛围较好的乡镇作为我县农村素质教育的示范区,结合地域特色,积极探索农村素质教育管理模式和运行模式发挥好农村素质教育工作中的先行先试和引领作用

示范区根据需求积极开展才艺展示、参观游学、读书沙龙、科普讲座、社区科普e站等多种形式的社区教育活动,建设方便快捷的居民学习服务圈。强化公民素养、诚实守信、科学技术、职业技能、养生保健等教育内容。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向农村、社区开放数字化学习资源及服务,推进网上学习平台互联互通和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建设与共享,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学习支持服务。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农村劳动者综合素质。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乡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601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9000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8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