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公开

关于“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2022-12-28
【字体:

乡宁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乡宁县委员会

十届二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卢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县政协委员建议意见交办会安排,我局负责办理的重点建议1件,《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4)。上述建议,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对我县“三农”工作特别是农村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做好政协委员建议的办理工作,我们按照县政协关于政协委员建议办理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认真研究,明确了工作责任,不断促进工作落实。

一、高度重视政协委员建议办理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把办理政协委员建议作为理论学习教育、改进工作作风、履行部门职能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三农”工作、争取政协支持的良好机会和检验农业农村干部工作素质、能力水平的重要手段。使政协建议办理过程成为农业部门创新思路、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过程,成为接受监督“三农”工作的重要渠道。政协建议办理工作交办会后,我局召开党组会议和班子专题会议,对领办的重点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由局长牵头、分管领导亲自组织办理。

  二是落实工作责任。为切实把政协委员建议办理好,我们明确要求办理工作答复率、满意率均做到100%。同时,实行“五定”的管理责任制,即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确保了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三是提高答复质量。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入调查研究,反复修改磋商,做到建议回复格式规范、内容成熟。所有建议书面答复完成后,交由办公室核稿,经分管领导审核、局长批准后最后定稿,回复每位政协委员

四是确保办理实效。根据政协委员建议交办会议精神,我们组织分管副局长、承办股室和业务站对建议内容深入调查研判。同时,在实际工作中,积极采纳政协委员的意见与建议,使政协委员建议真正转化成为促进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的动力。

二、认真组织落实各项建议措施

我县自2019年度正式开始实施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以来,相继完成了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项目工作任务。为了落实好这一惠民政策,把农业生产托管试点工作办好,我县各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业生产托管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有效地调动了服务组织的积极性,提高了小农户参与现代农业生产的水平,培育壮大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了一套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生产经营服务体系,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和项目管理运行机制。

(一)、2022年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发展目标

通过政策扶持引导小农户广泛接受农业生产单环节、多环节、全过程生产托管;引进肥料、种子、农药等农资供应和推广机械化烘干、加工、仓储、销售等农业“供、耕、种、防、管、收、烘、加、储、销”一站式全链条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通过“托管服务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小农户”、“托管服务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小农户”、“托管服务组织+技术服务组织+小农户”等组织形式,打造绿色高效的“全产业链服务+智能化(数字化)管理”的农业生产托管“乡宁模式”。重点支持玉米、小麦两大粮食作物全链条生产托管以及花椒苹果葡萄等主导产业的关键薄弱环节托管服务。总投资391万元,规划玉米播整地118900亩、玉米机播64000亩、玉米飞防35000亩、玉米秸秆还田46400亩;2022年实施花椒、苹果园喷施药物5500亩(完成4次喷药)、苹果园开沟施肥2500亩;安装农机作业信息远程采集终端,开发农业生产托管微信小程序,支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向产前、产后服务延伸,积极打造产业链服务+智能化数字化管理农业生产托管乡宁模式

主要实施内容及完成情况

2022年我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完成投资391万元,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单环节多环节、全程托管等多种形式的农业生产托管 291700亩。其中完成玉米秸秆还田(深耕)41000亩玉米旋耕整地118900亩、玉米机播64000亩、玉米飞防35000亩;小麦机收6000亩、小麦深耕、旋耕整地9000亩、小麦机播6000亩;花椒、苹果打药5500亩、果园开沟施肥2500亩,葡萄打药4000亩、葡萄冬埋4000亩;玉米机收10000亩、玉米秸秆还田20000亩;推行“托管服务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小农户”的服务模式,支持村集体开展玉米全程托管1800亩

安装GPS5G监控终端160台,配套编制设计农户使用的“乡宁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系统”手机APP(掌中宝)。

(三)、主要工作措施

1、广泛宣传《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条例》。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条例》宣传,举办《条例》培训班5次,参加农机手300余人,参加农户500余人,发放《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条例》宣传册2000余份;印发农业生产托管宣传单3000份。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政策、技术培训3次,培训生产托管专业技术骨干300人;分别在全县基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会上培训“农业生产托管政策解读”1次,在关王庙乡、台头镇举办的基层干部能力提升配培训会上开展“农业生产托管专题培训”2次。

2、强化三级服务体系。通过建立县乡村三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专门机构,做到县有中心乡有站、村有专管信息员,从上到下抽调专门人员,负责托管申报、流程监督、质量监管、参与验收,尤其保障小农户利益。组织体系纳入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监管平台,实行数字化管理。

3、推行三种组织形式。推行“托管服务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小农户”组织形式、“托管服务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小农户”组织形式、“托管服务组织+技术服务组织+小农户”组织形式。

4、打造智能化(数字化)监管平台。乡宁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监管平台四大部分:农户对农资供应服务需求申报、主管部门对服务主体提供的产品质量价格监管;农户对生产环节服务需求申报、主管部门对服务主体农机作业的质量时效监管;农户对产后营销服务需求申报、主管部门对服务主体的交易兑现监管;农户对农业托管联席会成员单位服务申报、监管平台对各成员单位的落实监管。

农业作业机械全部安装GPS5G监控终端,对农机作业信息远程作业数据采集监管。

配套编制设计农户使用的“乡宁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系统”手机APP,方便农民在手机上“点餐式”下订单,即时形成托管协议电子版本,并对托管服务环节满意度评价上传手机APP正在测试当中,计划明年启用

5、统筹服务主体、服务内容全入库。对参加农业生产托管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主体全部通过遴选方式,择优选择纳入乡宁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监管平台监督管理,对其提供的服务内容,相关部门对质量、价格、承诺审核监督,做到对农民让利服务;对农业托管联席会成员单位,尤其是金融、保险、供销系统的惠民服务纳入乡宁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监管平台监督管理,并追踪落实。

6、服务对象“点餐式”入托选择。县托管服务中心推出服务“菜单”,如:作业单位的深松深耕、旋耕整地、机播机收、病虫害飞防、秸秆还田;农资供应单位的种子、农药、肥料;营销单位的仓储、烘干、加工、销售;金融部门的“春耕贷”、“惠农贷”、保险部门的“成本保险”等各类险种;各个成员单位的科技服务、技术咨询等。根据我县立地条件、作物品种、机械化作业差异,制定推出可行的“特色套餐菜单”。

、取得效果

一是有效探索农业生产的全环节托管服务。根据农户意愿,从肥料、种子的提供、到耕种防收、到晾晒烘干、加工变现等全环节开展托管试点,充实生产托管内容,切实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二是有效探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范围。在劳动技术密集性作物生产上探索全环节托管服务,在果树等劳动技术密集性作物上开展托管范围试点,从而总结管理模式,增加托管范围范围,扩大托管范围面积,更好地服务小农户。

三是有效探索农业生产托管+互联网模式。通过打造智能化(数字化)监管平台,更加直观地监督服务主体为农户服务效果,做到托管生产精准化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主席、副主席、各位委员:我们在加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方面虽然采取了诸多措施,但是依然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改变工作做法,拓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渠道,引领小农户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将虚心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在县政协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开拓奋进,扎实工作,进一步开创我县农业和农村工作新局面。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乡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601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9000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8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