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

乡宁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02-20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各乡镇和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一六二”总体思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建设全省经济强县、争当全市排头兵提供了过硬的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县法治建设工作整体推进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县委书记杨建军、代县长李永芳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研究推进全县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读物纳入学习计划,以身作则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领头雁”“排头兵”。县委将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列入县委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乡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乡宁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度工作清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纲要在我县贯彻落实2022年,县委常委会研究法治建设工作3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6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汇报4次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法工作,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专题述法的通知》,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年终述法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实现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规范化全覆盖。

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行政决策效能全面提高

严格执行《乡宁县人民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和县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乡宁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原则,对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向全社会公布,广泛征集意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专家论证、咨询、决策评估制度;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在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重大财政资金安排以及处理各类重大矛盾纠纷等方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2022年征询法律顾问意见书66份。

严格落实《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文件规定,对县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制定或批准、乡镇人民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2022年共出具审查意见书44份,审核了执法事项清单2批共62项。

三、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加强执法队伍统一领导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加强执法队伍统一领导。进行了2022年行政执法资格清理,共清理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79人的执法监督举办全县依法行政专题干部大讲堂,组织行政执法单位参与行政执法大讲堂的线上学习15次;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12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件资格考试,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规范化水平。根据中共临汾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意见》,将之前各乡镇成立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变更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委员会乡镇党委书记任主任乡镇长任副主任,成员为县直部门派乡镇站(所)长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人。委员会负责领导、推进乡镇综合执法工作,研究解决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处理重大执法事项等。

根据山西省司法厅印发的《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开展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2022年,全年接收12个复议申请,2件不予受理,其余10件均已办结。参与行政诉讼案件7件4件已审结,3件撤回起诉。办结2个行政赔偿案件。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再上台阶

一是压实责任强保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县大事来抓,统筹谋划,积极推进。领导带头高位推动。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提升为优化营商环境委员会,定期研究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组建专班专业推动。组建10个工作专班,将目标任务全部分解到各牵头部门和责任人,任务共担、工作联动,有力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严格考核督办推动。出台《乡宁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办法》,把全县涉及营商环境工作的所有干部,全部纳入纪检监察重点监管对象,尤其是对大厅窗口人员,由组织部、财政、人社、行政审批四部门联合进行绩效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坚决予以淘汰编制营商环境工作规划。编制了《乡宁县“十四五”营商环境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期间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等任务。抓好行政审批事项划转。设置22个派驻部门窗口,将80项未划转的部门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真正让企业和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能办很多事”。完成划转事项标准化3.0编制,实现事项线上线下公开化、颗粒化、情形化、标准化。

二是改革创新提效能。“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打造良好经济生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简政放权。在乡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先行先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开辟了全省商业“标准地”出让先河,成功出让3宗58.39亩商业“标准地”。纵深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分两批划转22个部门258项事项,退回原部门17项,下放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2项;承接上级下放事项17项,取消2项;向乡镇、村(社区)分别下放政务服务事项115项和43项,向乡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赋予县级行政职权91项。分两次对首批划转的214项行政审批事项开展“五减”,审批事项从214项压减为195项,审批时限、环节、要件、证明事项分别压减81.73%、31.15%、32.33%、45.15%,平均压减率47%,做到了“能减尽减、应减必减”,极大提高了审批效率。放管结合。出台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等9项制度,与划转部门签署权责界定备忘录,实现一份清单管边界。全力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分类管理,逐项制定事中事后监管细则,实现了审管无缝衔接。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与企业100%签订了双告知承诺书。部门监管事项全部汇聚至“互联网+监管”系统,工作的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创新服务。企业开办实现“照、章、税、金、保、银”数据“一窗采集”“一网通办”“一表填报”,即到即办。打好企业开办“组合拳”,工行、建行、晋商银行、农商行等4家银行入驻大厅综合服务区,为市场主体提供金融业务服务,取得“政银合作”实质性进展。推行“一窗受理”,形成线条化联动服务,达到受审分离目标,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三晋通”全面对接,129项事项可全程网办,204个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链条化办理,128项高频政务事项“跨省通办”,55类证照实现电子化;积极推行“行业综合许可证”,将市场主体进入特定行业涉及的多张行政许可证归集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市场主体“一业一证”准营。推行“独任制审批”,审批环节由“多层”变“一站”,服务由“简单”变“极简”。

三是提供便利优服务。“市场主体建设年”“项目建设年”为契机,建专班、搭平台、优流程、强服务,对全链条服务进行迭代升级落实省市政策,制定招商引资、紫砂陶产业、服务业提质增效、全域旅游等扶持奖励办法,完善市场主体倍增“1+1+N+1”政策体系,出台了《乡宁县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实施方案》48条和《乡宁县关于强化市场主体倍增要素服务保障的若干措施(试行)》87条,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设立5000万元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金,落实减税降费3086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4789万元,向企业兑现各种奖励资金929万元,投资242.28万元实现新开办企业、个体户公章全免费。线上线下宣传惠企政策,下沉一线帮办代办,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程度。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20984户,同比增长91.06%,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103.51户;净增市场主体达10001户,排名全市第1;拥有企业总量3158户,每千人拥有企业18.79户。

四是服务项目加速建设。推行市、县行政审批局与开发区审批联动机制,打造市县两级全链条帮办服务;建立涉企政务服务专家团队、“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项目审批和“全代办”服务等工作机制,提供“贴身管家”“首席秘书”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一网通办”,全力提速项目审批。通过告知承诺制方式推进“拿地即开工”,实现建设单位取得土地后提前45天开工,大大压缩项目周期。持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2022年按“承诺制+全代办”推进项目4个,享受政府统一服务12项,减免服务费用123.62万元;承诺办理20项,保留审批11项,切实让企业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五是服务企业群众办事。增强人性化服务,设立办事休憩区、母婴室,群众办事有温度。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热点事项“周六日不打烊”办理,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受理“无法办理”“难以办理”“不予办理”等各类“疑难杂症”,“对症下药”解决落实。按照“六有”标准,建设乡镇便民服务中心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130个,580个自然村开设代办点;在云丘山旅游中心、县城人员密集场所布放3个“智慧小屋”,同时在昌宁镇4个社区和枣岭乡、关王庙乡等4个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布放政务服务自助机,实现群众“就近办”“加快办”“舒心办”。

五、大力实施“八五”规划,提升法治宣传效能

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引导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举办“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3期,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2次。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印发了《2022年乡宁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创新普法手段,加强互联网普法,用好“乡宁普法”微信公众号,推动普法宣传单项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转变。开展现场旁听庭审活动,推动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全县各单位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00余次,2022年共拍摄普法短剧5部,在全县形成了普法大格局。深化法治乡村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我县昌宁镇龙鼻村获得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台头镇台头村、西坡镇韩咀村、枣岭乡驮涧村获得第二批“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乡宁实践,健全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化解机制,2022年,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矛盾纠纷140件。推动行政机关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动构建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工作有机衔接的纠纷解决机制。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是我县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起步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乡宁,推动我县“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共乡宁县委

乡宁县人民政府

2023年2月9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乡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601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9000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8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