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

乡宁县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8-01-17
【字体:

2017年,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乡镇和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扎实有序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县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领导,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依法行政知识纳入县长办公会组织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新颁布修改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贯彻执行,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各分管县长加强指导和监督各自所分管的行政执法部门落实好行政执法检查年度计划和信息公开等工作,将各种执法行为置于法律监督之下,促进公正、文明执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不仅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提高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而且带动了广大干部学法,使广大干部养成了依法办事的习惯,营造了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

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机制,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制定了《乡宁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乡政发〔2016〕3号),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决策机制、听证事项标准、听证会程序等内容。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原则,对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向全社会公布,广泛征集意见,规避决策风险。县政府与山西中正平律师事务所和山西华尧律师事务所分别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由该两家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参与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重大财政资金安排以及处理各类重大矛盾纠纷等方面法律事务。今年以来,审查具体事务10余件,出具法律意见书4份。我县政府法律顾问常态化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县政府在行政决策中认真执行《乡宁县人民政府工作制度》、《乡宁县人民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和县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2017年县政府常务会议共审议《乡宁县2017年度脱贫攻坚规划》《乡宁县财政资金拨付审批管理办法》《乡宁县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等重要事项24件。所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为法定权限内的管理事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不存在与宪法、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或与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不一致的现象。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按照“两集中、两到位”工作要求,全县36个涉审部门全部成立了审批股,将各单位分散的审批职能全部向审批股集中,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全面提高了审批效率。持续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根据市政府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县政府部门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乡政办发〔2017〕55号)文件,县政府各部门围绕行政许可事项、流程、服务、受理场所建设与管理、监督检查评价“五个方面规范”的要求初步建成行政许可标准化体系稳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研究制定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工作手册》等指导性文件,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完善工作流程,精简取消行政审批前置申请材料293项。四是认真落实“接、转、放”要求,扎实做好上级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衔接工作,共承接落实行政职权事项15项,其中:取消6项,承接9项。

四、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不断提高公文质量。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放管服效”改革涉及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政办发明电〔2017〕68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化改革涉及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补充通知》政办明电〔2017〕68号)和《关于报送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情况的通知》(政办发明电〔2017〕84号)要求,我对建国以来至2017年8月底制定的所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法治环境。同时,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程序规定。严格审查把关,始终坚持合法性与可行性并重的原则,提高发文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今年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10件规范性文件均按规定经过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并按时报送市政府和县人大备案,审查率和备案率均达到100%。

五、全面启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晋发〔2016〕32号)文件要求,将于今年至明年推进十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我县被临汾市确定为安全生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县。我们在吃透上级文件精神的前提下,切实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了全县行政执法机构现状专项调研,对全县11支执法队伍的1452项行政处罚权、63项行政强制等事项进行梳理,重点围绕规范执法主体、相对集中执法权、执法重心下移,以规范部门领域内执法队伍设置、组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建立健全基层执法体系为主线,拟定了全县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待批复。制定印发《乡宁县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了国土资源局、住建局和发改局为试点单位,为探索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罚款、乱检查、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六、加强执法监管和政务公开,确保执法公平公正。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机制,实施公正监管。目前,具有行政检查事项的40个县直部门全部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全县梳理抽查事项清单397项,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共有505名行政执法人员入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共有2000余个市场主体入库。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用,扎实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重点建设项目、保障性住房、扶贫、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收费、征地拆迁和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工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七、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积极,有效地化解各类纠纷和矛盾。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不断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完善行政复议工作程序,努力提高行政复议案件质量,充分发挥行政复议法律制度在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今年,我县共受理2件行政复议案件,已审结1件(责令履行)。同时,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健全行政应诉案件处理程序,建立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应诉机制。加强与信访部门、人民法院的沟通和联系,及时协商解决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等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积极有效地化解各类纠纷和矛盾。今年,县政府共有行政诉讼案件3件,出庭应诉2件,另外1件行政诉讼案件,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未开庭审理裁定驳回起诉。

八、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创建网络普法平台。开通“乡宁普法”微信公众号,每周定期推送信息,截至目前,公众号共发布各类图文信息100余条。建成明珠广场“法治文化长廊”。全长100米,悬挂正反宣传板41块,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论述摘录、古今法治名言、日常法律小知识等。通过问答形式将法律条文、典型案例、法治典故融入其中,潜移默化之间地接受了法治文化的熏陶。创建城市普法书屋。在学校校园、公交站点、机关单位等公共场所设立“法治书屋”,打通普法宣教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法制宣传工作机制,强化各部门普法责任。推动开展“法律六进”工作深入持久开展。开展“普法进校园”、法治进农村等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教育宣传活动。

总的来看,我县的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和不足。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措施任务,及时研究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始终坚持改革方向、问题导向,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乡宁县人民政府

2018115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乡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601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9000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8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