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

乡宁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04-06
【字体:

乡宁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县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部署各项目标任务,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效”等重要改革举措,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一)建立组织领导机构。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安排部署,县委成立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及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三个协调小组。2019年7月9日,中共乡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我县“两《规则》一《细则》”和工作要点。县委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按照《规则》《细则》要求,明确本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周密安排,扎实推进,见到实效。

(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书记、县长分别建立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坚持把法治建设放在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县委常委会、政府党组会议多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落实了学法用法及年度述法制度。加强对法治建设的基础保障,有效加强了法治建设力量,形成了法治建设层层有人管、有人抓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法律监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法律监督,彰显了人大的监督作用。一是人大常委会先后听取和审议了“一府一委两院”的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工作、医疗集团运行情况、县城小学教育工作、古村落保护开发情况、刑事审判工作、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安全生产工作、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国有资产运营及国企改革等11项工作情况汇报。二是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先后听取了优化营商环境、县城免费公交运营、公安禁毒禁赌工作等三项工作情况汇报。三是人大常委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四是人大常委会听取了政府部门负责人,法院副院长、检察院副检察长年度述职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跟进听取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督促部门依法履职,有效地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三、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一)严格行政决策程序。对政府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行政决策合法。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按要求进行风险性评估。今年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10件规范性文件均按照规定经过法治机构合法性审查,并按时报送市政府和县人大备案,审查率和备案率均达到100%。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印发《乡宁县司法局关于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乡宁县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清单指南流程图的通知》,公示第一批行政主体共计40家,并对机构改革期间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活动作出具体的安排。督促各单位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清单指南流程图,并在单位官网或公示栏进行公示,让各单位的执法行为充分接受群众的监督。

(三)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格按照乡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乡政办发〔2017〕47号)和“三重一大”决策工作机制关于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的相关要求,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重大财政资金安排以及处理各类重大矛盾纠纷等方面法律事务均要求法律顾问参加并提出意见,全年出具法律意见20余份。

(四)高效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按照国务院、省、市“放管服效”改革要求,对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取消、下放、调整实行动态管理。2019年共精简取消10个大项2个子项,承接5项,调整7项,保留行政审批服务事项322项,其中行政许可类155项、其他服务类155项,行政确认12项。1—12月份,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0618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五)推进政务服务再上新台阶。20192月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挂牌成立,将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政府采购中心调整为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管理的副科级事业单位。年末,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域市县两级复制推广晋城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经验,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完成了标准化1.0版294项,形成并公布了我县第一批“四办事项”清单,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在全市走在了前列。“县长热线”高速运行,监管机制逐步完善。

(六)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完善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平台信息,按照要求将案件录入系统;2019年一审行政应诉案件1件,二审行政应诉案件1件。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其中2件申请撤回,1件驳回。

四、发挥法治保障,助力中心工作

(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机制,健全脱贫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审查;精准识别、项目实施、贫困退出等重要环节,坚守法律底线;扶贫对象的识别上坚持按精准识别的流程进行,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帮扶项目实行“一户一档一卡多策多干部”的帮扶办法,严格落实“两包三到”和“书记遍访”工作机制;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和贫困户脱贫方面,程序公开、数据准确、档案完整、结果公正;进一步简化涉农项目办事流程,确保各部门扶贫开发职能行使依法依规;深化“一村一警”和“一村一法律顾问”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公安机关重点围绕光伏发电、移民搬迁、种植养殖等扶贫项目依法严厉打击涉农刑事违法犯罪;加快推进“雪亮工程”项目,全力阻断因案、因毒、因赌等原因致贫返贫现象发生。县法院对于涉及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领域的民事案件,坚持快审快判,依法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内容,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每年开展一次科级以上干部培训;建立多部门、多领域协调联动机制。设立食药环专项法庭,整合执法资源,形成执法合力,依法打击环境违法,强化环境污染治理,严肃生态损害追责;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大按日计罚、查封扣押、停产整治、移送司法等强制配套办法的落实,坚决杜绝有案不立、有案不移、以罚代管、以罚代刑等现象。

2019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运行机制还不够完善。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变化较大,部分单位对其承担的法治建设职能任务了解不够细,法治建设运行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二是专业队伍需进一步强化。目前法治建设工作未配备专职人员,部分部门的分管人员对法治建设工作还不太熟悉,需要增加人员编制,并开展业务培训。三是行政执法秩序需要进一步理顺。今年行政执法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行政执法队伍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执法主体确认、执法能力培养,包括执法人员资格认证,都正在理顺过程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督办、指导和联系;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培训,认真履行行政执法监督的各项职能;进一步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举措任务,及时研究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始终坚持改革方向、问题导向,切实推进法治乡宁建设再上新台阶。

中共乡宁县委

乡宁县人民政府

20204月2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乡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601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9000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8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