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法治政府

乡宁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03-26
【字体:

乡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纳入本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为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以及社会全面进步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紧抓“关键少数”,持续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坚持高位推动,夯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2020年乡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县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认真履行清单职责,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带动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的方案》,成立党委(党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职能定位,配齐配强人员,积极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的职责。同时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形成了“委员会领导、办公室统筹、协调小组推动、责任单位承办、各乡镇深化”的依法治县运行机制。2020年,县委常委会研究法治建设工作2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20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汇报2次。

(二)增强思想自觉,推动学法用法常态化。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宪法和法律法规规章等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县委中心组累计学法16次,县政府党组中心组学法9次,党校将学法用法纳入各类干部培训的教学内容。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学法用法提升了运用法治思维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能力水平。

(三)坚持依法办事,加强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县委政法委贯彻落实《山西省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党委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加强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监督查究。

(四)发挥考核效能,落实法治考核指挥棒作用。县委组织部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核和“七五”普法总结验收考核纳入乡宁县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在全县考核工作中,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领导班子工作总结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中至少有300字左右的法治建设内容,重点突出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情况。

(五)开展普法宣传,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圆满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任务。根据《乡宁县“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方案》开展“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总结、检查、评估、验收等工作。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实行部门(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实现普法责任对国家机关的广泛覆盖,坚持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守法的全过程,加强以案释法。推动全民普法,通过现场宣传、微信公众号宣传、拍摄普法短剧等形式多维度推进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法治副校长讲法治课、组织机关干部旁听庭审等活动,统筹“谁执法谁普法”相关单位分主题多形式开展了疫情防控、禁毒、安全生产、非法集资、“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学习等宣传活动。通过新媒体普法宣传推动“三零”创建工作,拍摄的禁毒题材普法短剧《毒诫》在第五届平安山西“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作品奖。全年全县各单位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00余次,通过印刷标语、陈列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在全县形成了普法大格局。

(六)围绕群众需求,提升法治乡村建设工作实效。进一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我县关王庙乡云丘山村和昌宁镇龙鼻村成功创建2020年山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大力实施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共培养“法律明白人”286名,截止2020年底,实现全县所有建制村(社区)每村(社区)至少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的年度目标,为基层依法治理提供了坚实力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县130个村和7个社区实现了法治宣传阵地全覆盖,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法治长廊等大大提高了基层群众法治素养。

(七)优化调解队伍,力促人民调解工作提档升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乡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完善了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构建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进一步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推进“三零”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挂牌成立“乡宁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凸显了人民调解在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2020年,全县乡、村(社区)以及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159个,人民调解员529名。组织开展了全县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19次,调解案件148件,调解成功148件,调解成功率100%。

二、紧扣“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我县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文件精神,抓住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严格执行《乡宁县人民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和县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乡宁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原则,对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向全社会公布,广泛征集意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专家论证、咨询、决策评估制度,规避决策风险;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对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重大财政资金安排以及处理各类重大矛盾纠纷等法律事务方面均要求法律顾问参加并提出意见。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大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严格把控执法人员身份要求,我县组织山西省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2次,共275名执法人员参加;督促各行政执法主体在全国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山西)录入了执法主体与执法(监督)人员信息;对全县10个乡镇的权责清单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梳理并公示了各行政执法主体行政事项清单;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促各单位建立并公示了三项制度清单流程图。

(三)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乡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用,扎实推进财政预算决算、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工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本年度环境保护领域公开信息61条,食品药品领域公开信息7条,财政预算决算公开信息9条。

(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做到了事项人员划转到位、审批机制规范到位、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到位、大厅“一站式”功能完善到位。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应划尽划”的原则,首批划转事项214项,超过省定任务4.6个百分点;分三批划转人员48人,5月份全部转隶到位。明确了审批事项清单、审批流程。全面实行审批事项办理颗粒化、情形化2.0版服务标准。同时在乡宁政务服务网对办理事项资料流程全公开,实现了线上线下受理办理“一个标准”,让办事群众一键查询、一目了然。对于一般审批事项实行一审一核、随来随办。全县行政许可“审管分离”格局基本形成,“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章式审批”的“三个一”办事模式基本形成,“最多跑一次”改革初见成效。

(五)全面拓展优化营商环境“新平台”。出台了《乡宁县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统筹推进,纵深拓展。“五减”专项行动效果显著。按照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工作要求,以“我是办事人”换位体验活动和“五统一”等工作为契机和抓手,对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取消、下放、调整实行动态管理。审批事项从214项压减为203项、审批时限由法定时限9052个工作日压缩为承诺时限3715个工作日、申报材料由2432个减少为2267个、证明事项由191个减少为175个,做到了“能减尽减、应减必减。2020年度,8个企业投资项目享受了政府统一服务事项26项,企业节省费用320余万元,让企业真正获得了改革红利。

(六)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今年继续完善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平台信息,按要求将案件规范地录入了系统。本年度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已办结2件,均维持了原行政机关的决定,1件正在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件,均已审结。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0年我县虽然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法治思维和观念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基层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意识不够强,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重执法轻普法的思想,法治教育培训还需加大力度。

(二)执法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专业性执法队伍综合素质不高,距离新时代执法队伍建设要求还有差距,执法能力和水平提升还有较大空间。

(三)法治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针对性、精准性不强,搞讲座、做试卷、发传单等传统普法形式居多,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普法运用不够,创新方法的力度有待加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统筹协调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县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制定法治政府年度工作任务,落实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二)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动综合执法队伍改革步伐。对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存在问题精准分析研判,及时解决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问题,按照中央、省、市、县部署,逐步加以规范。

(三)紧密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体布局,推动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不断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

(四)紧密围绕法律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工作,及时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中共乡宁县委

乡宁县人民政府

2021325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乡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601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9000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8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