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分析

对城乡划分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8-12-07
【字体:

科学划分城乡是规范统计工作的基础,可以减少各部门、各专业间的矛盾,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和统计工作水平,为真实反映城镇化发展进程提供科学的依据,为各项普查、调查提供统一的代码库,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即将开展,区划和城乡划分工作是经普前期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下面我就如何做好基层的城乡划分工作谈几点思考:

一、城乡划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一)城乡属性认识不到位,实际工作中开展的调研不够

近年来,城乡分类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部门工作,涉及城镇化率、考生高考等各个方面。统计工作中经常使用的是12位区划代码,城乡属性应用的较少,且城乡划分工作每年一次,实际调研不够,容易忽略了后5位城乡划分代码,产生对城乡划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的情况。

(二)部门沟通合作不顺畅,工作掌握的部门资料不完善

在向部门收集获取区划变动信息时,虽然部门很配合统计工作,但是由于他们对我们的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了解不够,加上他们掌握的资料与实际统计工作匹配度不高,导致提供的城乡划分资料还不能完全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

(三)实际涉及地域范围广,深入踏查的人力、时间不足

城乡划分涉及区域内全部乡级单位和村级单位,对所有地域全部核实更新,工作量较大。利用电子地图等手段能起到辅助作用,但由于图像不清晰、不完善等因素,实际效果并不显著,大部分工作还需依靠实地踏查来完成,这就使得基层深入踏查的人力、时间明显不足。

(四)城乡属性判断较复杂,基层人员对指标理解不透彻

在判断连接情况时,涉及实际建设、建设用地、非建设用地等多个指标,此类指标包含内容多,范围大。而乡镇统计人员虽然对本辖区地域情况更为熟悉,但是对指标理解程度不够透彻,尤其是将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时,一些特殊情况的连接与否不好把握。

二、对城乡划分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基层对城乡划分工作的认识

城乡划分不仅涉及统计工作,还应用于政府工作的其他方面,统一城乡划分工作的目的和有关要求还需进一步传达到基层,尤其是顶层设计中城乡划分的应用方面,需要让基层更加广泛地了解,领会上级精神,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完善工作步骤和方法。

(二)强化部门合作,积极利用部门数据细化城乡划分

城乡划分数据应用于政府各部门,但城乡划分工作的开展也离不开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应多与部门进行沟通,互相了解彼此掌握的数据资料,获取更多有利于城乡划分工作开展的资料,包括变动资料、图像资料等,避免工作中的问题,减少工作中的麻烦。细化城乡划分办法,努力将城乡划分工作开展的更加全面、具体。

(三)增加人力物力,保障城乡划分工作更新维护质量

在基层设立城乡划分工作小组,深入一线展开实地查看,落实本级工作的主体责任和对下级工作的监督责任。在城乡划分上报的时间节点范围内全力做好各环节工作,从经费、人员、设备等方面予以保障,强化城乡划分工作的质量控制,保证区域范围内城乡划分工作的真实准确,统一完整。

(四)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基层工作人员的指标理解程度

城乡划分工作的质量与最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的素质密切相关,要切实提高基层人员的工作能力,扩大培训人员范围,改进培训方式方法,由于城乡属性判断较为复杂,授课时需注重具体例子的讲解,符合基层工作的实际特点,将抽象的问题具体化,以便于实际工作的顺利开展。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乡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601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9000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8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