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分析

从业人员和平均工资实现双增长 ---我县三季度“四上”单位就业和工资情况简析

2020-12-14
【字体:

今年以来,我县克服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负面影响,继续加大对宏观经济运行调控力度,贯彻落实各项稳就业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全县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三季度,全县“四上”单位从业人员与工资水平呈现双增长态势。

一、“四上”单位就业基本情况

(一)从业人员同比增加一成有余:2020年三季度末,全县“四上”单位从业人员17948人,同比增加1546人,环比增加397人。

2020年三季度“四上”单位分行业门类数据基本情况

项目

从业人员期末人数

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元)

合计

同比增长

合计

同比增速(%)

增量(人)

增速(%)

总计

17948

1546

9.4

52953

3.7

采矿业

13729

971

7.6 

60287

4.5

制造业

1917

33

1.8

25784

6.7

建筑业

477

107

28.9 

37971

18.9

批发和零售业

321

-50

-13.5 

31550

17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455

344

309.9 

43076

-12.4

住宿和餐饮业

98

5

5.4 

22821

2.6

房地产业

109

-45

-29.2

29137

11.7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120

48

66.7

45566

-21.2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722

133

22.6

26151

-18.7


第二产业仍是“四上”企业的就业主体,对稳就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第二产业从业人员16123人,占全部“四上”单位从业人员的89.83%;同比增加1111人,占全部从业人员同比增加人数的增长71.86%。

(二)平均工资水平平稳增长:2020年三季度“四上”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52953元,同比增长3.74%。

2019年煤矿效益好于往年,奖金足额发放是拉动整体工资水平增长的主要原因。

二、存在问题

(一)第三产业的就业比重占比较低。 从三季度数据可以看出,二产从业人员是16123人,占全部“四上”单位全部从业人员的89.83%,三产从业人员1825人,仅占10.17%,产业就业结构分布不均衡,第二产业仍是我县“四上”单位就业岗位的主要来源,一煤独大的局面暂时难以扭转。 

(二)行业间工资水平差距加大。从国民经济九大行业来看,二季度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采矿业(60287元),最低的是住宿和餐饮业(22821元);行业最高平均工资是行业最低平均工资的2.64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差距较同期增加0.05倍。

三、建议与对策

针对就业和工资领域面临的诸多挑战,为促进我县就业人员增加、工资平稳增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完善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部门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

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建立健全服务体系,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及时发布就业信息,提高公共就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就业供需匹配。重点帮扶零就业家庭,投资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符合岗位要求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切实解决好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

(二)加大低收入行业帮扶力度,切实提高全民获得感。

  加大对低收入行业的帮扶力度,根据企业经营状况提供技术指导,出台优惠政策,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切实提高低收入行业工资水平。同时,政府部门要加大对企业工资发放情况的检查督促力度,规范工资发放,严厉打击拖欠工资、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行为,确保就业人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在低收入水平行业发布行业工资指导线,引导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合理提高就业人员工资收入,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完善收入再分配调节机制,缓解行业收入差距矛盾。

  一是加强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调整优化工资结构,建立公平合理的工资增长机制;二是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管,采取综合措施,根据“扶低、扩中、调高”的分配原则,切实解决行业间及行业内部收入分配不合理的问题;三是指导企业建立健全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制定注重公平的分红政策,最大限度缓解行业收入差距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乡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601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9000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8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