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数据解读

一季度乡宁县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2021-06-30
【字体:

一季度,乡宁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扩内需、促消费,推动消费品市场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080万元,同比增长46.5%。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8030.6万元,增长66.2%

一、商品销售快速增长

(一)城乡市场较快增长,乡村市场更活跃。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3103.9万元,同比增长47.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9976.1万元,同比增长43.1%1-3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749.8万元,同比增长68.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80.8万元,同比增长19.3%,城镇市场增速高出乡村市场49.2个百分点。

(二)餐饮消费明显复苏。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2894.6万元,同比增长24.2%;商品零售50185.4万元元,同比增长48.1%1-3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7964.6万元,同比增长67.1%

(三)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均较快增长。从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商品结构看,5个商品类别1-3月份同比增速超过50%,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烟酒类、中西药类、石油及制品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分别增长60.1%146%50.2%53.2%91.8%,饮料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6.5%15%

二、消费品市场发展的有利因素

(一)项目建设提速,促进经济循环畅通,为消费品市场发展提供良好环境。2021年,乡宁县开发区及县城重点项目竞相开工建设,直接带动了成品油、金属及金属矿等批发业实现较快增长。同时,项目建设带来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数据流的大流通,有力带动了消费品市场发展。

(二)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农村消费。乡宁县农业基础条件好,农村消费市场潜力大。今年以来,全县紧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任务,及时部署了系列重点工作。随着乡村振兴政策措施的实施,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消费能力逐步增强,促使消费品市场升温。

(三)政企互动实施系列措施促消费。在贸易市场主体积极开展促销活动的同时,县政府积极组织实施了相应促消费活动拉动了增长。

三、多点发力巩固消费品市场恢复发展势头

一季度,全县消费品市场虽然延续了上年逐季恢复态势,但住宿餐饮消费仍未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水平,网络购物冲击下实体店铺零售经营仍显乏力。下阶段,需密切跟踪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效果,持续巩固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势头。

(一)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突出抓好稳就业促增收工作,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拓宽城乡居民财富保值增值途径,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二)抓好限额以上单位培育。综合采取市场化、法治化措施,强化宣传引导,提高贸易市场主体申报入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将符合标准的贸易单位申报入库,及时展现消费品市场新亮点,用增量弥补存量不足。

(三)推动融合发展带动消费。一是推进实物商品销售与体育、教育、医疗、文娱等服务消费融合发展;二是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乡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601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9000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8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