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数据解读

一季度乡宁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2021-06-30
【字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乡宁县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争做转型发展表率、打造城乡融合样板”为目标,坚持“项目为王”发展战略,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长。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33243万元,同比增长28.9%,较去年同期(15.6%)上升13.3个百分点。

一、整体概述

1、投资和房地产项目情况。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97个(包括房地产),实际开工24个,实际开工率为24.7%。其中:5000万元以上在库项目19个,完成投资额22530万元,同比增长25%,占全县投资比重67.8%;500-5000万元以上在库项目68个,完成投资额3265万元,同比下降55.3%,占全县投资比重9.8%;房地产项目10个,实际开工4个,实际开工率为40%,完成投资额7448万元,同比增长1494.9%,占全县投资比重30.4%; 5000万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占比较大,对投资贡献较大

2、投资构成情况。一季度,全县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完成额23563万元,同比增长60%,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0.9%;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完成额6603万元,同比下降39.8%,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9.9%;其他费用投资完成额3077万元,同比增长2802.8%,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9.2%。

3、到位资金情况。一季度,全县本年资金来源同比增长66.8%,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同比下降68.2%,自筹资金同比增长179%,其他资金来源同比增长52.4%

4、亿元以上项目占比大,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全县亿元以上项目8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个,完成投资额20538万元,同比增长45.2%,占全县投资的比重为61.8%,拉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3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1、投资结构不尽合理。

目前乡宁县投资增长过分依赖于第二产业,第一产业占比过小,且农业产业投资不足,农业项目投资比重占全部投资的4.7%

2、部分项目入库滞后。一是个别项目单位对固定资产投资入库工作重视力度不够,出现了个别项目建设接近尾声,还无法提供入库所需要的相关材料,入库材料不完善,导致入库工作滞后,入库率低;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入库工作缺乏主动性,对投资项目挖掘力度不够。

三、对当前投资运行的有关建议

1、高度重视投资项目入库工作,提高入库质量。各相关部门积极做好项目立项工作,并督促好各个项目如期落地,积极挖掘所辖范围内入库条件成熟的项目,做好项目入库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入库材料真实、完整,并及时报送。

2、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监督。一方面要积极落实对重点项目的各项政策,另一方面要加大对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的督察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落实项目建设责任,督促建设单位加大施工力量投入,千方百计抢工期、赶进度,强化协调服务,及时解决好影响工程进度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建设步伐。

3、突出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抓农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的同时,又要毫不动摇的抓好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积极引导工业投资向高效率产业转移,优化投资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4、加大投资建设资金的筹措力度,拓宽投资融资渠道。一是加强政府、银行、企业间的沟通协调,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与联系,争取进一步扩大信贷规模;二是进一步拓宽市场融资渠道,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加大市场融资力度,形成多渠道市场融资格局,保障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乡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601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9000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8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