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数据解读

乡宁:消费品市场加快恢复总体结构亟待调整

2021-06-30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乡宁县委县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作为稳中求进,经济运行加速回升向好,消费品市场加快恢复,总体形势好于预期。一季度,全县消费品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080万元,同比增长46.5%。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基本情况

1、从单位所在地来看,一季度全县城镇实现零售额43103.9万元,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1.2%,同比增长47.3%;乡村实现零售额9976.1万元,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8.8%,同比增长43.1%。

2、从消费形态来看,一季度全县实现商品零售50185.4万元,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4.5%,同比增长48.1%;全县实现餐饮收入2894.6万元,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5%,同比增长24.2%。商品零售仍然主导消费市场发展,餐饮增长幅度略低于商品零售增长幅度,主要受疫情影响,不允许办宴席,导致餐费收入较低。

3、从规模大小看,一季度全县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8030.6万元,同比增长为66.2%;全县限额以下单位实现零售额45049.4万元,同比增长43.5%。限额以上速度高于限额以下速度,限额以下市场较不活跃,并且均为不达规模企业,规模较小,但限额以上企业去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基本所有企业都处于关店状态,今年逐步好转,导致增速较大。

4、从限上商品类值结构看,1-3月份全县限额以上商品类别同比增速增速超过60%是烟酒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粮油食品类。其中,烟酒类实现零售额1164.8万元,同比增长146%,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实现零售额245.1万元,同比增长91.8%,粮油食品类累计实现零售额831万元,同比增长60.1%。

5、从四大行业看,全县批发业实现销售额148492.4万元,同比增长28.3%,零售业实现销售额31651.9万元,同比增长21%,住宿业实现营业额1549.1万元,同比增长63%,餐饮业实现营业额1321.9万元,同比增长58%。1

二、消费品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1、商品消费结构不合理,烟酒类、中西药品类、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占比太大。1-3月份,烟酒类和石油及制品类占全县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66.8%。其中,烟酒类占14.5%,石油及制品类占52.3%。这两个商品门类的变化对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影响很大。

2、限上商品零售类值不全面。从限上商品零售类值表看限上企业中有27大类商品(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织品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日用品类、五金电料类、体育娱乐用品类、书报杂志类、家用电器类、中西药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通讯器材类、石油及制品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机电产品及设备类、汽车类、未列明商品类等),没有服装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五金电料类、体育娱乐用品类、书报杂志类、汽车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煤炭及制品类、木材及制品类、化工材料及制品类、金属材料类、种子饲料类、棉麻类等13大类商品。从企业的主要业务活动和商品类别划分看,商品类值的代表性不全面。

三、对消费品市场的几点建议

1、促进行业结构调整,提振全县经济实力。近几年来,虽然全县所涉及的商品零售类值逐步增多,但结构很不均衡,烟酒类和石油及制品类占比较大,这两大商品门类的市场变化直接决定了全县消费品市场的走向。而其他类涉及的限上企业很少,有的甚至没有专营企业。希望政府促进各行业均衡发展,提振全县整体经济实力。

2、深挖企业发展潜力,培育扶持上规上限。联合商务税务等部门做好限下企业调查走访和数据摸底工作,深入挖掘有特色、有品牌的企业做大做强,发展成为限上企业。

3、推动乡村消费市场的发展。乡村消费市场的总量远低于城镇消费市场,乡村的消费潜力仍需要开发和挖掘。引导和支持大中型及连锁企业向乡村拓展,增加经营网点,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引导农民扩大消费,努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充分释放乡村市场的消费空间和消费潜力。

4、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改变传统9商贸模式。电子商务产业是当今信息化时代消费品市场发展的一支重要的新生力量,将给社会消费品零售企业带来无限商机和活力。因此,政府应大力鼓励和支持企业参与电子商务、积极引进优质电子商务入驻企业。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乡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6016号  网站标识码:1410290008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临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804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